暑假快到了 最近越來越多媽媽問我關於幼稚園的問題

問題不外乎

1.公幼好還是私幼好?

2.全美語幼兒園好嗎?適合我的孩子嗎?

3.公幼感覺都很混,那個OOO中班就會被三字經千字文,我的孩子會不會跟不上?

 

首先,我想先替公幼說話

我覺得公幼的老師  尤其是年輕的老師們  想要進入公立學校是很不簡單的

再經過層層考驗和測試  經過一關又一關

打敗許多高手後  才能擠進公幼

姑且不論教學技巧與經驗  在專業知識來說  這些老師絕對是具備的

加上公立幼稚園大多為國小附設

校園腹地廣大 資源可以與國小共用

想想看  有多少個私立幼稚園能夠擁有像國小一樣的大操場讓孩子盡情奔跑呢?

 

但是,我也不是就此否定私幼

許多優秀的老師  或許只是考運不佳   所以隱身在私幼中為教育付出

他們的優秀也是不可抹滅的

許多私幼的辦學者  他們也同樣對教育抱有熱誠與理想  同樣也能夠給孩子良好的教學環境

 

所以 我都告訴媽媽:"帶孩子到處去看看嘛!多看多比較~別急著否定或決定"

 

公幼或私幼的問題還容易

美語學或不學的問題就難了

 

很多家長一心一意想讓孩子學好美語

所以從選幼兒園開始  就鎖定目標找全美語或是每天有美語課程的學校

但家長的心態很矛盾 

"我覺得從小開始學比較好"

"但是她聽不懂怎麼辦?"

"現在開始真的有用嗎?"

"我覺得OOO的小孩英語說得好流利好棒,我也要去他的學校"

就我的觀點

我會認為孩子在全美語的學校 英語說得嚇嚇叫是正常的

因為美語對這些孩子來說 是溝通工具 是日常生活必備的技能 所以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英語"必須"要很流利

但孩子是很聰明的

一旦脫離了"必須說美語"的環境  他就會選擇適當的語言來溝通

就像是:台灣孩子在家裡大多說國語,但到了阿公阿嬤家,自然就會切換頻道變台語(前提是他兩種語言都會)

有的家長常說"我的孩子回家都不說英文 他真的會嗎?" 

語言是用來溝通的  如果家長不主動說  孩子又怎麼會願意主動開口?

離題了

 

我想表達的是 學齡前的孩子進入全美語的學校當然有其優點

美式教學也有其吸引人的部分

但請不要奢望孩子進入全美語幼兒園後 往後的日子美語都能夠不再成為孩子的負擔

因為孩子只要脫離了那個環境  減少使用語言的機會  忘記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父母如果得失心比較重  在孩子長大後美語表現不佳時 又總是說"阿不是從幼稚園就開始給你學?"

孩子們恐怕會更怯於開口說英文

 

我想表達的是

不論公幼、私幼、美語幼  都有其優點

站在教學的立場

我真的很希望家長可以放寬心來選擇幼兒園

孩子的人生很長  學習的機會很多

在這短短的兩三年 家長們可以試著放手讓孩子盡情遊戲、探索

以現階段台灣的教育來說  恐怕只有學前教育能夠讓孩子盡情研究 開心玩耍

我們別扼煞了孩子的學習動機與興趣

學前階段就算不學美語  也不會輸人

以"成熟與學習"觀點來看 成熟與學習是交互作用

當孩子的成熟程度到達理想的階段時 學習是可以事半功倍的!

(有興趣者可參考 Gesell&Thompson所做的"雙胞胎兄弟爬樓梯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y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